【山东省教育厅】山东中医药大学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

作者:财务处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高校的必然发展趋势,是实现财务人员精细科学管理财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山东中医药大学牢固树立“一次办好”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以“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为工作原则,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力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一、上线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

2019年11月,上线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财务查询系统、网上申报系统、网上报账系统和网上审批系统。通过平台,广大教职员工可以自主查询个人工资及其它收入、项目的收支明细情况及报销信息,自主办理报销业务并实现负责人线上审批。及时在财务处网站服务功能指南及公众号中发布系统操作流程手册和视频示范,供广大师生随时参阅。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财务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二、上线山东中医药大学智慧缴费平台

2019年2月上线的智慧缴费平台实现了广大师生通过关注“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处”公众号网上实行自主缴费功能,并通过与财政电子票据实施对接,达到了资金直缴财政、学生在缴完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后直接获取电子票据的目的,与传统缴费方式和打印纸质票据相比,智慧缴费便捷、高效、安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智慧缴费平台和财政电子票据的上线,为财务和相关业务部门实时查询缴费情况与进行收费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为财务风险的防控提供了有效支撑。

 

三、上线自助投递机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财务服务,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健康安全,学校上线自助投递机,在自助投递报销单据,实现不见面报销”的同时,完成了教职工自助修改工资卡、公务卡,查询打印工资明细等功能模块的实现。

四、凭证影像化系统和预算管理系统

按照工作计划,2020年度将上线凭证影像化系统和预算管理系统。依托凭证影像化系统,经费负责人不仅可以查询经费的收支情况,还可以在线调阅每一笔业务的电子原始凭证,例如发票、审批单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例如科研及教学课题结题决算时,项目组可以自行线上调阅、保存、打印原始凭证,省略了原始凭证的现场查询及复印环节。凭证的影像化处理将进行纸质和电子会计档案同时保存,不但提升了会计档案管理水平,而且可以有效降低会计档案毁损的风险。预算管理系统上线后,为预算编制上报、批复下达、执行监控、决算评价将提供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扩展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

五、推进业财融合一体化进程

在做好财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加强财务与其他业务的深度融合,梳理业务流程,进行系统对接,不断促进业财融合一体化,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财务管理系统已与资产管理系统、耗材采购平台、学生公寓购电系统实现了对接,正在积极推进与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学工系统等对接工作步伐。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5/9/art_11972_9090043.html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