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山东中医药大学打出财务管理效能提升“组合拳”

作者: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又到了年底报销的高峰期,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报销大厅却保持了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高效处理着一笔笔业务,窗口前偶尔有师生前来处理单据有问题的业务。需要报销的师生,在教学楼大厅或财务大厅门口的单据自助投递机前用几十秒时间就能完成投递程序。师生们感叹道:“现在报销真方便,再也不用去大厅排长队了!”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打出了推动财务管理水平跃升的“组合拳”。

无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出台了33项财务规章制度,多次修订完善《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规章制度汇编》,逐渐形成以管理办法为主体、内部管理规范为补充的布局合理、操作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为使规章制度能够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编制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报销手册》等多个工作流程手册,有效保障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便利性。此外,还探索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积极推进科研“放管服”政策落地,实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财务助理暂行管理办法》,有效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该项工作走在省属高校前列。

通过加强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和财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建设,将财务相关政策和报销相关通知等及时告知广大师生,目前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粉丝达5.7万余人。定期举办各部门及附属医院财务联系人财务业务知识培训会,及时将最新财务相关业务规范及要求进行培训。此外,加大调研力度,通过走访校内部门和学院,及时了解一线教师需求,并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调研交流,对标先进,将学习到的先进财务管理经验和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需求,及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牢固树立“一次办好”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近年来,先后上线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缴费平台、自助投递机、凭证影像化系统等各类信息化平台,并编制《网上报账系统及网上审批系统操作视频及手册》等各类财务业务操作手册、视频,实现了线下签字和网上审批自主选择,有效提升了报销效率,极大方便了师生业务办理。


“规范”“及时”“高效”的财务管理系列组合拳,有效塑造了学校财务文化,不断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水平,为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15334690532102740&item_id=61533469053210274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853893751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cd92045-5f73-4d3e-a7e0-3e9912afadc1_160854149058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